新聞回顧

文山環保義工隊 有29里參加成立十一年 有五百多位義工 配合市府政策 保持住家環境清潔 – 1738期

文山區公所十五日起連續兩天舉辦環保義工隊研習營,約有三百人參加,承辦人員陳酒悌表示,今年參加相當踴躍。主要工作是協助台北市政府「清山淨水運動」及「遛狗繫狗鏈,隨手清狗便」。中隊長陳美里表示,文山區環保義工自民國八十年成立,至今已十一年,為配合市府的政策而成立,目前共有五百三十六位義工,以里為分隊。起初只有兩個里加入環保義工團隊,推行至今,已有二十九個里加入,其他沒加入的里,是因為里民人數過少或地處偏遠。同時也是樟林里里長林美里表示,清掃區域和時間並無硬性規定,以樟林里來說,每個月十二日訂為環保義工清潔日。她說,這種工作是要落實在生活中,她每天去運動時,就會順手整理公園環境。同時是明興里里長的副中隊長林俊榮表示,明興里義工人數約五、六十位,目前是文山區最多的。平時會配合垃圾車指揮交通,一年會舉辦大掃除,他並發起紅藍綠三色環保袋的使用,認為環保觀念要從家庭教育做起。他表示,這麼多年來,成效很好,明興里也因此獲得許多生活品質優良的獎項。明興里十四鄰鄰長嚴李玉說,加入這個團隊是因某年颱風,將整個社區破壞的滿目瘡痍,清潔隊員相當辛苦幫忙清掃街頭巷尾的樹枝、垃圾,她認為社區環境是要里民共同經營,當里長找她參加時,也就義不容辭加入。她說,這是一種連鎖效應,從親朋好友開始推廣,也有些熱心公益的里民參加,當他們在打掃社區環境時,有些居民也會加入行列。透過這些行動,里民間的互動更為良好,環保的觀念也落實在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