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母親節特刊–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林媽媽說:我家的天使雖然不聰明,但有顆溫暖的心 – 1737期

就讀力行國小二年級的林鈺凱,患有蠶豆症與肌張力不足,骨骼的測試也比同年齡小兩歲,所以攀爬、跑步、使用剪刀、扣釦子,對他而言很吃力。也因為輕度智障,一般人看似簡單的閱讀,鈺凱必須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學習。記得有一次鈺凱要求媽媽教他畫畫,林媽媽用大人印象中的世界去構圖,而鈺凱突然不畫了,因為跟媽媽畫的不一樣,這時林媽媽才突然領悟到,不可以用一般標準來對待每一個孩子,應該要看他的學習狀況而定。在一般家長心中,都會覺得花錢去學習,就應該要學到一點成果,而鈺凱的媽媽只希望他可以多元化學習,從中獲得快樂、自信。在林媽媽的心中,鈺凱像個小天使,每天笑咪咪的,很單純、都不會去計較,每天一定會跟媽媽說「我愛妳」,是最窩心的孩子。不過林媽媽最擔心他的自理能力,如果有一天媽媽沒有能力照顧他時,他是否可以照顧好自己。現在林媽媽會強迫鈺凱去學習,培養他獨立與自理能力。林媽媽覺得,每一個孩子在媽媽心中都有不同層次的擔心,她最大的希望是鈺凱能平平安安長大。鈺凱剛入小學時,在班級適應上非常吃力,於是在導師蔡老師和資源班李老師一起協助下,這一年多來,鈺凱已邁出一大步,林媽媽也很高興鈺凱在力行的學習、成長,這真是他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