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蔣勳談文說藝座談會 評述中西文化文化嬗遞 應重視古蹟保存 鼓勵年輕人讀希臘神話 活出生命力 – 1731期

駐校作家蔣勳,十九日與學生談文說藝,他表示,媒體在後現代主義裡扮演重要角色,而台灣是典型的後現代主義國家,文化多元。他鼓勵年輕人多看希臘神話,像神話裡那樣的有生命。蔣勳談文說藝的座談會裡,有三位世新學生與一位外校人士。蔣勳解釋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分別,來解答同學的問題。他表示,後現代主義是單一現代主義的打破,提倡多種文化符號,個體文化不應該消失,而現代主義是單一文化,造成弱勢文化消失。台灣非常後現代,以前被殖民過,是開放型的社會,多元文化並存,雖然雜亂可是不單一。蔣勳認為,美是歷史的加法,應該保留前人留下來的東西。台灣在政治上,五十年就有一次政權的改變,而每個新的政權會拆下前代留下的建築物,以表示自己政權的存在。若是如此,台灣的歷史就不能累積,所以應該尊敬清朝、鄭成功、荷蘭、日本等留下的東西。文化不是政權的對立,文化是傳承,一代一代加起來形成,沒有過去就沒有今天,這是對古蹟保留的基本觀念。蔣勳說,台灣政權改朝換代特別大,如果沒有這基本觀念,台灣到最後甚麼都沒有。因此他希望將來台灣現有的古蹟,不會被拆除。他同時也覺得遺憾,因為台灣有很好的條件,總結以往的文化,現在應該有能力創造更新的文化。蔣勳表示,佛教對他影響很大,它是世界性的文化,是偉大的文化,同時是處理死亡問題最深入的文化,沒有一個文化談死亡談到這麼深入,而佛教有一套對死亡完整解釋。他認為台灣的年輕人要懂希臘神話,因為台灣年輕人都顯得老,應該像春天花開的感覺,如同希臘神話中那樣。西洋美術史裡就充滿著這種生命力,花開的感覺,活出自己,可是它沒有辦法面對中年以後的生命。希臘從不作年老的雕像,因為他們認為那是醜陋的。中國美術史,反而顯得老化,有經歷多次滄桑的感覺,是種沉澱的文化,適合中年後的人。這都是由於文化的不同,希臘認為生命像流星燦爛一下,中國文化卻覺得生命應該要長久。所以他希望年輕人要看希臘文化,年老時就看中國文化。來自外校的周佩珊表示,對藝術有興趣又看到自由時報上蔣勳座談會的訊息,便慕名而來,很滿意這樣的座談會,大家近距離的接觸蔣勳,氣氛顯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