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苗博雅中性打扮 選民好奇 – 2147期

中性打扮,看上去十分年輕的女性,她是苗博雅,獨特的外型總是引發選民注意。身為「2016文山中正區立委選戰」中最年輕的候選人,她和她所屬的政黨--社會民主黨都是這場選戰中的新面孔。

在參選之前,苗博雅是廢死聯盟的法務主任,但現在身分為立委參選人,首重的目標要求受薪階級得到合理薪資、降低工會運作門檻,以保障大眾的勞動權。

苗博雅說:小時候都會開玩笑稱文山區是台北市的鄉下,雖然這裡以文教區著名,卻沒有明顯專屬文山區的特點,一直以來整理性規畫還未做足。政見不一定是建設開發。她認為,應首先了解民眾「最需要」為何,再進行有長遠發展的規畫。

苗博雅個人觀察社區後認為,文山區的宮廟及節慶祭祀眾多,是目前最有發展性的文化產業。她曾見一間廟特別找設計師製作結合廟宇風格的紀念品;而許多在地烘焙業者,也嘗試推出茶葉口味的糕餅。苗博雅希望能設立一個平台,讓這些在地文化、產業有空間發展。

住在文山區的台灣大學法律系何姓學生欣賞苗博雅沒有政黨包袱,能表達個人觀點。除此之外,他希望苗博雅能在政見上提出更多對地方議題的看法,並想辦法提升年長選民對自己的認識。台灣大學農經系廖姓學生則提到,相較於其他候選人,社群網站的曝光率使她自然而然會更注意到苗博雅。廖姓學生認為,因為苗博雅明確地表示自己支持婚姻平權,「更加受到學生族群支持」,保守派恐流失選票。

許多人認為苗博雅這樣的候選人可算是「青年參政」的代表,選民對其有更多的期待。苗博雅則有不同見解。她說,有些候選人雖年輕,但卻是富二代或政院人士之世家出身,這樣的人不一定能傾聽民意。

參選至今,苗博雅認為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更主動了」。自認生性害羞的她,感覺到在社運場合和選舉現場的公開發言很不一樣。但為了選舉,她必須鼓起勇氣,在街上向路人宣傳自己,主動搭訕路人,介紹自己的政黨給民眾認識。而不變的是「選前選後,我都是文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