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園金探子台灣警專 人民保母的搖籃消防安全科為主力 與社區推動婦女防災宣導 – 1740期

以服務群眾,替代執法者角色的現代人民保母,扮演著服務人群的社會工作者,而孕育這一群捍衛家園的警界專才,正是坐落於文山區的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劉勤章表示,警專擔負起訓練基礎警界人才的重責大任,因此除了重視學生的知識、能力、體能訓練外,還需兼具人文素養,培養EQ情緒管理,以應付危機處理變通的能力,如遇到火災,警員剎那間的判斷能力,即可能挽回了不少寶貴生命。而在他們的養成教育裡,如何讓警察在社會的大染缸裡不受誘惑,及避免影響到國家形象,服從與品德教育核心價值。目前學校共有刑事警察科、行政警察科、交通管理科、消防安全科、海洋巡防科,而作為學校主力的消防安全科,在人口密集的台灣,住家消防系統的維護及火災防護觀念的宣導,專業人才的栽培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舊式消防是以災害搶救為主,而今消防首重預防的工作,如現在社區積極推動的婦女防災宣導,因為文山區為一老舊社區,因此在針對居家用電、瓦斯安全及避難逃生等事項,透過較和藹可親的「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深入家庭從事防火防災宣導工作,希望此舉能夠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及引發的傷亡率。未來警專在與社區的關係互動上,校長希望系統性的由學校著手,透過演講座談會方式,增加學生在法律方面的認知與觀念,藉由老師對學生二次機會教育力量而發揮最大教學效果,另外在寒暑假更開放場地給各級學校,利用資源來作機會教育的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