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山步道系列報導六之四小坑溪步道 生態活教材 – 1792期

小坑溪步道,石磚舖面一路平順,高低起伏甚小,非常適合闔家出遊。步道溯溪而行,生態景觀豐富,可作為教學之用。入口就在指南路二段底與政大一街交接處附近,可連接至指南宮步道。小坑溪經過人工整治,採用生態工法,以石塊取代水泥來調整溪流,小草能從石頭縫隙處探頭,依舊生意盎然,紫紅蜻蜓到此歇腳,增添一抹艷麗。並且兩側坡地保有排水渠道,即使雨季也能防汛。步道略高於溪水,經由幾座木橋左右交錯,縱深長而蜿蜒,無法一眼看穿。蛇行兩岸,逆流而上,一如探尋源頭,頗有桃花源之趣。偶爾佇足橋上,望著溪水潺潺,水草清晰可見,只需耐心等待,就能搜尋到魚兒蹤跡,自是一番樂趣。步道設計包含親水功能,中段的親水平台,位於水流最緩的地方,平台與水面只有幾階之差,能夠輕鬆安全地和小坑溪近距離接觸。除了平台,步道旁設有幾處階梯通往溪邊,位置較為隱密,不易驚擾到鳥兒們,是觀察的好定點。溪流鳥類中,小白鷺是最容易辨認的了,常見牠站在水邊的石頭上,時而拉長脖子,時而動也不動,一發覺有人靠近就馬上展翅高飛。翠鳥的藍色背部,在跳躍樹梢間時閃閃發光,體型嬌小且動作俐落,貼著水面波浪狀飛行,幾秒鐘就不見身影。岸旁植栽是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入口即是處草皮,提腳向前,小菜園、竹子及櫻花接續地出現,水麻、木賊隨意裝點在溪邊的石縫,層次豐富,新鮮感不減。在親水平台的後方,還有一棵百年老朴樹,為整治過的小坑溪,保留一點懷舊氣息。走到底回頭一望,溪水緩急相間,遇上整流石階,還得要像過髮夾彎一樣,S型地多繞上幾趟。長而濃密的水草輕柔擺動,偶有落葉順著流水旋轉而下,小坑溪步道的獨特之處,就是讓人不自覺地感染這份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