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光明 何麗麗 通過國籍歸化考試外國人融入在地生活 成為正港台灣人 – 1859期

持有外僑居留證的外籍配偶,從今年一月開始,需通過戶政事務所的歸化考試後,才可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一月份台北市共有十一位參加考試,林光明、何麗麗、噶瑪達蒙,為文山區通過考試的三位外籍人士。
一月實行的首次歸化國籍考試,林光明考了九十五分,為文山區第一屆歸化考試的狀元。
來台居住已六年多,他在印尼被父親要求學習中文。由於父親認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選擇來台,也順便幫親戚做生意,但他對此並不感興趣,反而從麵包坊學徒歷經廚師,目前從事健身教練,跌破眾人眼鏡。
他為印尼華僑,中文對他來說不困難,加上來台獨自生活六年,學習速度相當快。林光明說,當初那份自信心使他毅然決然前往區公所報考。被問及題目難易度時,他說,事實上並沒有像媒體說的那麼困難,幾乎是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識,「只要在此生活一段時間,一定都會回答」。
如今從事健身教練,隻身在台的他也希望能在台灣多認識朋友,擴充生活圈。
第二位通過考試的何麗麗,白天經營越南河粉料理,有四歲多的女兒,以八十分的筆試成績通過國籍歸化考試。
三十歲的麗麗,幸福的訴說著與丈夫的故事。原來麗麗並不是土生土長的越南姑娘,當時隨著廣東籍父親到越南,是第二代華僑,在胡志明市區觀光旅館上班的她,碰巧與在越南經商的丈夫結識,經過一年多交往,決定攜手共創家庭。
問到報考情況,麗麗說,當初區公所一通電話,讓丈夫馬上決定去拿報名表,準備考試,而她僅用五分鐘考完中文筆試,便自信滿滿地走出教室。回想當時的題目,她表示,有個題目為「防詐騙集團的電話是幾號?」她覺得有點難,因為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
麗麗興奮地說,拿到身分證之後,想去哪就可以去哪,不用再像越南一樣,四十歲以下的人不能出國。
身為印度人的噶瑪達蒙,有別於其他兩位,選擇口試參加歸化考試,雖然順利通過,但未至區公所報到登記,尚未取得我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