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蘇振義主講禽流感防治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無須過度恐慌 – 1842期

世新大學為宣導防範禽流感,二十五日舉辦「禽流感防治」講座,由新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蘇振義提供防疫要領。蘇振義表示,禽流感即「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病毒潛伏於水禽類的腸胃道及排泄物,若人類接觸到含有病毒的禽鳥分泌物或飛沫,則可能被感染,因此應避免生食禽類製品,別到宰殺生禽處所,若觸及鳥類和分泌物,要徹底清潔,以免感染病毒。媒體報導禽流感新聞的繁複,蘇振義表示,人們不宜過度恐慌,防治禽流感要「做好個人防護,就是最佳良藥」,平時需增強抵抗力,注意飲食均衡,多喝水、少喝飲料、適當休息及運動,保持居家環境清潔,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量體溫。蘇振義說,禽流感症狀與流行性感冒極為相似,除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外,還會伴隨腹痛、嘔吐、腹瀉、黃疸、肝脾腫大、肝功能受損等徵狀。因此,若出現上述症狀,應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此外,蘇振義指出,禽流感的病毒潛伏期為期三至二十一天,人體發燒之前就具有感染力,因此,生病要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衛保組校護許善慧說,目前衛保組宣導的重點為「生病戴口罩」和「感冒發燒不上班上課」。她認為,生病戴口罩是基本禮貌,但許多學生卻因愛漂亮不戴口罩,不但會將病源傳染給他人,也是錯誤觀念。另外,身體不適要盡速就醫並請假休息,以免病情惡化,疫情流行期間,更要避免參加集會及探病,許善慧提醒同學,雖然天氣漸漸轉涼,但上課別緊閉門窗,要留意教室通風。許善慧補充說明,面對全球禽流感疫情擴散,台灣尚無禽流感病例出現,但世新大學會配合政府宣導政策,持續觀察疫情,以便採取適當防疫措施。對於衛保組的禽流感宣導,多數學生認為還需加強,廣播電視電影一甲廖孜晞表示,勤洗手、戴口罩等雖都只是小動作,但卻極為重要,建議衛保組可加強宣導從自身做起的細節。衛保組組長劉秀慧說,將在十一月二日上午九時,於R201教室舉辦禽流感講座,宣導禽流感的防治,歡迎全校師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