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期刊雜誌破損短缺 學生抱怨圖書館:訂購以多樣化為原則 加強管理 – 1861期

圖書館六樓有各類期刊雜誌供師生閱讀,但有同學抱怨常遇看不到雜誌的情形,或是沒有想看的雜誌,此外,也發現有的雜誌被損壞,因而質疑館員的控管制度。
新聞系二年級吳同學、江同學認為,圖書館各類雜誌只提供一本,有時想看的雜誌被其他同學借走,又不知對方何時歸還,因此建議館方,各雜誌應提供三本才足夠。吳同學表示,曾看過破裂的期刊,雜誌種類也不夠齊全,有些想看的期刊在圖書館根本沒有。
財金研一羅同學認為,每本期刊不見得都有人看,各雜誌只訂購一本較符合效益。但在期刊種類方面,她覺得學術性的期刊就比較少。
圖書館資訊服務組組長高雅慧表示,由於經費有限,訂購期刊的考量是以多樣化為前提,而非增加相同期刊的本數。對於有同學反應想看的期刊圖書館卻沒有,她說,圖書館網站設有「推薦書刊」管道,供師生隨時向館方推薦書籍、雜誌,館方也會視預算盡快審核大家推薦的書刊,並將推薦結果回覆給讀者。
至於館內期刊遭人為破壞,高組長也深感無奈。她建議同學,若發現破損期刊,可以直接告知樓層工作人員,他們一定會立即黏補處理,若期刊實在被損壞太嚴重,館方則會送回裝訂的書商,交由專業人士處理。她也呼籲讀者,沒有人會想看到破損的書刊,因此在使用館藏時,別忘了同時為下一位讀者設想,若是真的想保存期刊內容,則建議使用館內設置的影印機複印。
此外,高雅慧表示,大家若對圖書館有任何建議或問題,其實都能在圖書館網站「讀者意見」反應,館方會盡快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