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設備老舊 萬芳泳池將成歷史 – 2139期

文山區景美游泳池走入歷史,也讓區內其他公立泳池的營運問題受到關注。目前尚在經營的有萬芳、木柵、博嘉及文山運動中心游泳池。萬芳里里長陳姿秀表示,其中萬芳泳池與外包廠商合約僅到105年底,因此最快將於明年底關閉,期望將空地改造成老年人休閒空間及地下停車場。

萬芳游泳池位於萬芳社區內,緊鄰萬芳國小,附近有文山運動中心及博嘉運動公園溫水游泳池。南港公園管理所泳池承辦人王台生說明,當初考量關閉原因,除了使用率低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旁邊有許多相同空間。近年因萬芳國小設置校內泳池,及博嘉游泳池免費開放文山區居民使用,導致萬芳泳池泳客數量大減。陳姿秀提到,由於收費不低,環境整潔也不甚良好,「考慮關閉是可行的」。

王台生也補充,公立游泳池不是營利事業,但來客消費量也必須因應館內開銷。萬芳泳池於民國74年建造,迄今已經30餘年,除了鄰近泳池排擠效應外,更主要是設備老舊,不符現代民眾室內、有按摩設備的需求。

另外,目前尚在經營的公園室外泳池還有木柵公園游泳池,根據政大之聲報導指出,民國101年開始,政府計畫大規模整建木柵公園。而為保護木柵公園,居民自發性成立「台北市文山區木柵公園生態文化永續經營發展促進會」,監督政府的改造計畫,後來成功保留木柵公園泳池。

但因環境不同,萬芳並沒有類似的團體支撐,也沒有出現相左的意見。陳姿秀說,在使用者方面已經宣導成功,大多數人都知道游泳池民國105年底可能會關閉一事。對於確切關閉時間,王台生表示目前仍在評估中,而是否召開說明會,王台生則承諾必定辦理公聽會,了解民眾期望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