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 貓空冬茶飄香雨水多 陽光足 新上市 品質優 – 1782期

天氣逐漸轉涼,正是冬茶收成的時節。素以鐵觀音聞名的木柵,往貓空的沿途,茶舍處處,隨時可以品味茶香,還不時可以看見茶農們背著竹簍子在茶田裡採收冬茶。身兼茶農且在貓空經營「寒舍」茶館的張福欽表示,台灣一年四季皆產茶,其中以春和冬兩季的茶種被列為上等,最得品茗人士喜愛,主要是因為春茶發芽時吸收了充裕的陽光和水分,嫩葉生長茂盛,所製成的茶葉具有優異的香味。冬茶採收的時間一般為立冬前後的半個月。冬茶發芽雖較緩慢,但幼芽儲存了豐富的營養,所以製成的茶葉味道香醇,且最有益身心。張福欽說,除了茶樹要長得好,採茶、製茶也是不容忽視的過程。「一心兩葉」是採茶時所應注意的技巧,「心」指的是葉梗的部分,「葉」則是選擇翠綠的嫩葉。採收後的茶葉需要經過日曬,再用布塊包裹轉動揉捻,最後放入焙籠用文火慢慢烘焙,直至茶葉的外形圓曲緊結,焙至足乾後就是名聞遐爾的木柵鐵觀音了。由於今年雨量豐富,茶樹吸收了充沛水份,冬茶長得較去年好。精心採製的鐵觀音將於十一月底參加在坪林舉行的茶種比賽,到時會和其他地區茶農們一較高低。經茶賽評審過的冬茶,價位依等級高低而不同。由於上等茗品量產,特等的鐵觀音最高可叫價一斤一萬元,低則五、六百元不等。張福欽建議民眾如要品嘗上好茗品,應慎選包裝外貼有優勝標籤的茶葉,或直接上山,向茶農購買,以期在第一時間品嘗到香醇的冬茶。茶,源自於中國,而木柵聞名的鐵觀音茶種就原產於福建安溪。由於木柵區地土質和氣候環境均與安溪原產地相近,所以茶樹生長良好,製茶品質亦十分優異。《神農本草》中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毒,得茶而解之」可見在古代就已經知道「茶」有許多療效作用,因此把茶當作藥飲。不過後來人們只把茶當作一種飲料,而漸漸忘卻茶具有的保健功效。天寒之際,正是品味冬茶的好季節,到貓空正是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