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舊橋改建 還是難產!民眾意見紛歧 路寬不足 土地徵收困難 新橋難建 – 1834期

為因應景美舊橋改建後交通配套措施,日前景行里里長張水柳偕同市府相關單位現場會勘,商討景興路及新店中興路兩端開通事宜。去年十月召開的景美舊橋改建規畫說明會中,民眾提出闢建景興路連接新店中興路新橋樑,取代景美舊橋。只是少數居民意見分歧,使得原本興建新橋一億五千萬元的預算經費,面臨被取消的危機,加上交通、替代橋樑等問題,改建工作仍無法運行。舊橋若進行改建工程,屆時需有疏通車輛的替代道路,便於民眾使用。礙於景興路地勢較低、路寬不及二十五公尺需要拓寬,加上景美溪堤防過高,而新店中興路方面則面臨需要徵收土地的問題,工程執行上有重重困難。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玉表示,新店中興路銜接高速公路出口,車流量龐大,到中興路底時必須轉景美舊橋或萬善橋,才能進入台北市,造成這兩座橋樑的車流量增加。若能新闢景興路和中興路的銜接橋樑,將有助紓解交通,只是受限於景興路路面太窄,新橋的開通確實有困難。新工處處長莊武雄表示,工程技術問題可以克服,但必須經過大家同意才能進行。景美舊橋改建之時,舊橋旁將增設替代橋樑,但只提供行人、腳踏車和機車通行。由於景興路寬度不足、新橋樑必須高於防洪提防,短期內新橋樑難以開闢。新店中興路附近居民對於要蓋橋,表示欣然接受,不過要打通橫跨景美溪兩岸的道路,路面下的箱涵必須拆遷,而排水道的問題也待解決。市議員厲耿桂芳表示,景美舊橋修繕工程若動工,一定要有疏通車輛的替代道路,若要求民眾改繞遠路行駛,必會引起民怨。替代橋樑能通行的車輛有限,相關單位必須評估現有橋樑能否疏通車流量,並且規畫流暢的交通動線,以免造成民眾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