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黃聖鈞再奪文學獎! – 2164期

  第17屆舍我文學獎得主,中國文學系三年級學生黃聖鈞,從39篇大專院校首獎作品中脫穎而出,以小說作品《等死》獲得印刻文學舉辦的「2015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優等獎。

 黃聖鈞表示,會從中國廣東赴台念書是想轉換環境,未來有志從事文字工作,因此選擇中國文學系就讀。

 黃聖鈞從高中就開始創作、投稿,但過去作品多為新詩與散文。這次首度嘗試創作小說即獲全國性獎項,讓他十分驚訝。

 黃聖鈞透露,得獎小說《等死》的創作靈感是來自他的成長過程。他因生長在廣東的農村,多數年輕人口外移到都市,自小由外公、外婆帶大,所以將小說主角設定為老年人,並用長者思維創作第一人稱小說。

 中國當代作家閻連科對黃聖鈞創作影響最深刻,他指出,閻連科喜愛描寫舊時代的中國農村生活,在書寫中直視人性,文字中對「性」有露骨書寫,卻不失文學價值。黃聖鈞也補充,中國文學系現代小說研讀及習作課程教授林黛嫚給他許多人物設定、場景切換的啟發。

 黃聖鈞認為,台灣的創作環境較中國好,因為比賽多、獎金也較高,政府和學校都積極鼓勵學生創作。反之,在中國有才華的創作者易被埋沒,不易被體制激發想創作的念頭。

 對於未來的寫作計畫,黃聖鈞表示,會繼續將創作當成愛好,目前想寫時就提筆,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