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鮮人守護神計畫 關懷學生面面俱到 – 1895期

為了能讓大一新生盡速適應大學生活、並協助其探索自己的潛能,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世新大學自九十四學年度起,實行新鮮人守護神計畫。
學務長詹昭能表示,此計畫源自校長及幾位師長至國外參訪時,發覺國外大學對於大一新生的輔導之重視,已蔚為一種趨勢,因此「新鮮人守護神計畫」,便應運而生。
守護神計畫的執行方式是由師生共同討論出來,視老師的個別專長及學生特性而呈現出不同樣貌,例如共組讀書會、進行團體會談、個別小組諮商等。
導師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協助大一新生適應新環境,也能與學生建立比以往更為緊密的關係。
口傳系副教授周玉山對於此制度表示十分肯定,擔任守護神的老師最重要的是獲得學生信賴,剛開始時會因為不熟悉而有距離,但透過聚餐、約談,學生漸漸能打開心房,老師因此能關心學生各層面的問題並給予建議和協助。
圖傳系二年級陳家敏認為,守護神制度可以讓新生有很好的管道認識教授,除了可以讓老師給予學生更多照顧,學生也能給予回應,這樣的互動在大學實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