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林宏璋作品〈我的舅舅〉嘲弄現實以「飛碟會」事件反諷真實與虛偽 即起在北美館展出 – 1810期

世新數媒系專任助理教授林宏璋的作品〈我的舅舅:我是上帝的姪子〉, 最近受邀於「2004台北雙年展」中展出。作品以真實新聞事件為主題,透過圖像與文字、真實與虛幻的交會,經電視影像的具體呈現,給觀眾一場超現實體驗。林宏璋是紐約大學教育學院文化傳播系藝術人文組博士,在國外生活十三年,曾於奧地利、紐約、日本等地展出作品或表演。在他的作品中,經常以超現實和虛假二者間的灰色地帶,質疑現實背後的文化機制。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以一九九八年著名的「飛碟會」事件為主,當時一群相信上帝將乘飛碟拯救人類的狂熱宗教信徒,放棄所有財產,跟隨教主陳恆明至美國追尋上帝的蹤跡,而陳恆明正是林宏璋的舅舅。林宏璋表示,除了用慣有的以假亂真手法嘲弄現實外,因為多了一層親戚的關係,也讓他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層面呈現在作品中。他前後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蒐集各種媒體報導;如CNN的新聞、訪談、科幻片上的影像片段,做了些編輯,用新聞的方式呈現。他覺得自己像在說故事一樣,並提出一些質疑,讓觀眾自己去想,作品不僅是在諷刺,其中諸如移民、全球化等問題也是他想探討的。林宏璋認為,一個好的藝術家,必須要提出一些好的問題。許多藝術家喜歡用作品表達對社會的批判,在他看來,那都太矯情、太表面了。真正的批判,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取材,靈感才能源源不斷。同時身兼藝術創作者、藝評、研究者,並且也曾策劃過許多展覽,林宏璋覺得,台灣正慢慢往歐洲的方式發展,且政府給予創作者的補助,其實比國外高出很多,台灣給藝術家發展的空間,是絕對足夠的。而他身為老師,看到自己的學生,在比賽或展覽中的表現,是他最開心的事。展覽地點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有興趣的同學,可利用周六憑學生證免費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