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康社區周邊土地開發新商圈 – 1895期

安康社區附近土地長期閒置,尤其停車場和公有市場的低度利用,以致無法有效發揮經濟利用效益。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日前決定將安康社區及周邊地區的開發,作為重要的都市更新地區之一,而財政局也委託顧問公司,對木柵路二段私有地進行開發評估,預計分兩期至民國一○一年完工。
安康社區土地的使用現況不甚理想,如木柵路二段一三八巷至文山一分局之間多處閒置,使用率僅百分之二十五,此區加上目前已由台北市市場管理處於九十五年底收回的安康市場,及使用率約六至八成的停車場,總面積達一萬兩千零九平方公尺的土地,將進行整體規畫,以促進文山區的繁榮發展。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目前依據附近地區都市發展的需求,將引進新型商業大樓,如量販店等,同時將設立公共服務設施,如遊憩地點、社教圖書館、里民活動中心等。另一方面,都市發展局也將興建一棟大樓作為中繼住宅,提供安康平宅居民在未來拆遷重建安置之用。
附近劉姓居民表示,之前已聽說此區要改建,但卻不了了之,如今改建計畫已見曙光,他非常樂見,也會盡量配合相關單位的安置作業。陳姓居民也指出,安康市場關閉後,他每次只能到附近的超市購買所需物品,但價格高出許多,對每個月領老年津貼的他,是沉重的負擔,希望新的量販商場物價合理些。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是負責此案的權責單位,非公用財產開發科科長沈榮銘表示,預計開發時程分為兩期,第一期為先期規畫作業,自今年五月開始至明年十二月,內容包括主政單位的財政部成立工作小組、土地占用排除作業、都市計畫變更、國有土地撥用作業,及安康多功能社區中心BOT公告招商;第二期工程為商業賣場及回饋大樓的興建,預計九十八年動工至一○一年完工。
沈榮銘指出,商業賣場部分將以BOT公告招商方式辦理,並由民間投資興建營運,屆滿之後,將會移轉該建設的所有權給政府。而回饋大樓部分,亦由BOT投資業者負責興建完成後,政府無償取得所有權,另行委託營運。財務部分,規畫資金主要來源為經建會中長期資金。
對於開發案的未來走向,明義里辦公室周姓助理表示,許多里民都樂觀其成,大部分也都支持,因此里辦公室將盡力扮演協助的角色,作為政府及里民之間的溝通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