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傳播學院 擬放寬學程制度 將與學校協調 開放學程彈性修課 可跨系選修 計畫21學程調整為8學程 – 1893期

九十三學年度將學程制度列入新聞傳播學院各系畢業條件之一,傳院近來打算擬定學程放寬政策,希望改變過去學程制度僵硬情況,相關詳細內容雖未定案,但事關傳院八個系上千名學生權益,院長熊杰於上周三院周會中,針對學程問題,作了大概說明。
根據學程制,傳院所屬系所共開設二十一個學程,學生必須修畢一個本系學程及一個外系學程,始得畢業。如因特殊情況未能修畢一個外系學程,但具備其他條件者,得於畢業前以任一外系學程十二學分替代,若該學程皆修讀及格,即可取得該學程資格。
熊杰指出,現考慮放鬆學程規定,不過必須要通過學校行政會議及課程委員會的討論才能定案。
另外,為增加學程彈性,傳院計畫將二十一個學程調整為八個,避免同學修課有衝堂困擾。
熊杰表示,放寬學程是希望學生能依實際狀況彈性選修,至於是否開放申請雙主修或輔系,則希望能循序漸進,目前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定案後將對全院學生再作說明。
口傳系二甲王詩翰說,學程制度放寬的確感覺比較輕鬆,但學校沒必要強迫學生修學程,可藉由申請方式修課。
傳管系二年級張同學表示,學程師資不平均,無法學到核心部分,有些課程更限制本系生,不對外系開放,學程只能學到皮毛。
公廣系三甲蔡雨芬表示,學程課的時間安排很不理想,像新聞系的學程課,排到晚上十點,時間太晚、課又難選,感到很無奈。
針對學程放寬政策,各系都有一套看法。
廣電系秘書蘇愛晶表示,學程放寬政策對多數同學沒有太大影響,但在宣導學程放寬期間,多數同學反映還是希望在畢業前可以修完一個外系學程,增加將來步入職場競爭力。對於有些學程與自己想學習的東西不太一樣,以至於學習遇到障礙,也可以改選修其他學程,一樣可達到畢業標準,對學生來說,學程放寬並不是廢學程,而是給同學更多空間去選擇。
新聞系陳姓老師說,學程制度是前任傳院院長仿效美國式教育,希望幫助同學在大學四年期間,確認自身興趣及未來方向,培養本系及跨系之不同專長,但由於統籌規畫時間太過匆促,以致實施時流於僵化。此次放寬雖有必要性,但須經過許多細部考量及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