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將設兩研究中心學術邁向新里程 異文化研究中心關懷弱勢台灣社會國際研究從亞洲出發 – 1893期

世新大學即將在八月成立異文化研究中心及台灣社會國際研究中心,教務長賴鼎銘表示,兩大研究中心的設置,將有助於提升世新在學術研究發展的地位。
賴鼎銘指出,異文化研究中心是前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與數名教授,在討論時所激發的點子,主任一職將由新聞系教授羅曉南出任。他表示,由於世新重視次文化及關懷弱勢族群,像街頭藝人或被菁英視為「底邊」社會的人,都是值得被研究的對象;而3G手機時代的到來,以及網路媒體廣泛被運用,究竟人們是怎樣使用這些新媒介,對現在主流媒體影響衝擊都是研究重點,因此,「次文化」及「另類媒體」結合成為異文化研究中心,中心設置地點暫定在管院。
目前異文化研究中心組成學者包括有現任新聞系教授羅曉南,還有長期對人類學有深度研究的口傳系教授喬健等多名學者。校方將於五月中旬開會通過後,中心於八月成立。
台灣社會國際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將由社發所所長黃德北或教授夏曉鵑出任。賴鼎銘提到,中心的組成學者,來自於各大專院校對非主流研究有專精的教授,如政大新聞系主任馮建三等,過去他們成立「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主要發表批判性文章期刊,不以美國及歐陸研究為主,而以亞洲文化為思考中心出發。
有鑒於該社過去資金大多來自學者自掏腰包,及出版刊物來維持運作。世新希望雙方合作後,提供場地、資金等相關資源,提供學者們能有更多的時間及精力投入在研究上。此外,社發所所長黃德北也提到,世新有很多老師過去所研究的領域,及長期投入關懷弱勢族群,與社內成員所關心研究部分接近,也是促成雙方能有機會合作的原因。
賴鼎銘說,社發所七月搬至管院七樓後,台灣社會國際研究中心也設在管院社發所新辦公室旁,將成為學者討論聚集地,讓世新成為思考、合作、研究發展的重鎮,共同舉辦論壇或研討會、發表期刊及出版專書,提升世新在學術研究地位之聲望;而學校也希望這些學者,能教授研究生,培育更多人才。世新近日將與該社簽約完成後,可望在八月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