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9名文山公園駐警 平均年齡偏高 – 2144期

上月台北市發生一起公園駐警被攤販刺傷的案件,令民眾擔憂治安問題。對此,公園處駐警隊隊長鄧金鎮認為,文山區治安無虞,民眾無須擔心,然而依法僅能配戴簡單裝備的公園駐警,其定位也令民眾感到質疑。

民眾許宏儒表示,雖不清楚駐警實質業務,但擔心同樣事件在文山區發生,「維護治安的單位尚且如此,何況是一般市民。」鄧金鎮表示,某些特定地區除駐警外,也會聘用保全人員協助治安維護。文山區目前並無須擔憂太多,只要公園駐警與警察齊力配合,即可有效防堵犯罪死角。

鄧金鎮說,文山區公園駐警目前一共有9位,主要負責業務是預防犯罪及巡邏,駐警的裝備依照警械使用條例,只能配戴警棍,不能使用槍械,「但是這不妨礙駐警維護治安的工作。」他說,公園駐警首要任務不是追緝逮捕,而是巡邏通報。當駐警發現違反社會秩序法的民眾時,視情節輕重前往勸阻,並通報警方。

林姓民眾表示,駐警工作如真有其必要性,為何遇缺不補?陳姓民眾則說,設立公園駐警,是否該給予一定的權力,否則維護治安只是做樣子,無實質效用。

鄧金鎮回應,公園駐警遇缺不補除了預算不足外,早期設立駐警是為了安置漸與社會脫節的退伍軍人或榮民,如今考量社會環境變遷及實際功能改變,政府希望往逐漸縮減的方向邁進。目前平均年齡52歲的駐警隊,也屆退休年齡,如果因為人數不足裁撤而有治安上的顧慮,公園處會聘請保全人員協助加強治安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