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為弱勢兒童 設課後陪讀班 與旌旗教會合作 免費提供課業輔導 給孩子們身心上的照顧 – 1864期

新和國小輔導處自本學期開始與台北旌旗教會、台中沐風關懷協會合作,開設「沐風兒童課後陪讀班」,針對低年級弱勢兒童家庭,免費提供課後輔導、品格教育、午餐及點心,還會帶小朋友去戶外教學。
陪讀班活動由旌旗教會主動向新和國小提出,牧師游信義表示,沐風關懷協會最初在台中市推行,稱為「沐風專案」,藉由整合資源來幫助一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得到較好的照顧,因成效良好,將經驗推廣到台北,因此成立「沐風兒童課後陪讀班」。
由於這學期才開始推行,每個孩童的家庭狀況都不相同,先從低年級開始帶起再推行到中、高年級。
陪讀班的志工,除平時對小朋友課業輔導外,也會跟學校的導師保持互動與聯繫,定期探訪他們的家庭,只有家庭受到幫助,小朋友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推動陪讀班時曾遭遇一些困難,游信義表示,有些小朋友認為出生在弱勢家庭,常自慚形穢,到了陪讀班,好不容易重建信心,但回到家後,當父母又對他們說些不中聽的話,讓小朋友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心崩潰。游信義認為,家長也有責任,教會計畫在下一階段推動家長成長班。
在陪讀班裡專職照顧小朋友的老師吳欣宜表示,一般的孩子在家裡受到很多關注,無形中把別人的關懷視為理所當然。陪讀班的小朋友對愛的感覺很敏銳,只要給予關懷就會非常滿足。
吳欣宜說,第一天到陪讀班時,有位小朋友說口渴,她倒一杯水給他,小朋友剛喝下,臉上就充滿笑意說:「老師,好溫暖喔!」,讓她很感動。
在帶小朋友的過程中,吳欣宜認為收穫許多,在愛的帶領及教育下,小朋友可以跟正常家庭中的小孩一樣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