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擋螂者死防身術 透視中國武術奧妙 – 1856期

想學螳螂式的防身術嗎?二十一日下午二時於世新大禮堂四樓平台舉行,由世新武學社舉辦的「擋螂者死防身術講座」,是你不可錯過的選擇。
活動由擁有國家國術類A級教練,並師承先總統蔣公侍衛隊教頭劉雲樵的武學社教練張光宏,帶領國術課同學及有興趣的朋友們,學習如何使用武術訓練的方法,看出人體弱點,在面對危險時,做出正確的應對反應。
「八步螳螂拳」為張光宏的專長之一,是武學社主要練習的拳套,活動負責人林則言表示,老師將利用螳螂拳裡的招式,配合生活隨手可得的東西,例如雨傘、鑰匙等,說明如何運用小東西及簡單的技巧,發揮防身術更大的功用。
此外,林則言也提到,舉辦這場講座,主要是想打破一般人對於武術或習武之人的過度想像與期待,對於習武之人來說,武術儘管有其表演性,但最終還是以健身、防身與修心等實用性為目的。
最後,林鈺軒認為,中國武術與西洋武術的最大不同處,就是「親民」,中國武術除了基本體能訓練外,強調的是如何藉由人體巧妙的力道與內在技巧,而非只靠肌肉的力量去呈現,這種特別的武術方式,正是中國武術和螳螂拳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