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永安藝文館 將成木新里地標定明年四月完工 多元化經營將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 1753期

施工為時兩年的永安藝文館定明年四月完工,屆時將以多元功能及開放登記經營的方式,成為木新里的新地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淑珍表示,當初那塊地政府預備徵收做為超級市場,原本的藍圖只有地上地下各一層,民眾覺得只是單純做超市太可惜,經過長期爭取,超過一千多民眾簽名連署,以理性和平的方式爭取擴建及增加用途。預計完工後,將擴建成地下一層及地上五層共六層樓的空間,其中地下一樓為停車場,一樓仍為市場用地,民眾希望各個商家將來能結合起來,成為文山區的特色農產展示中心,像是手工麵線、茶葉、綠竹筍等等。二樓做為陳列室及福利社、咖啡吧台,三、四樓將做為多功能電腦資訊及多媒體視聽教室,五樓做為青少年活動中心,將來委外經營,提供藝術表演團體及專業人士表演空間,或是作為社區國小、國中表演節目場地。民眾希望藝文館帶來更多商機,像是木棉花開時舉辦木棉花祭,針對動物園的人潮,結合景美溪賞鳥、跳蚤市場和計畫中的景美溪河堤「綠色隧道」,或是舉辦音樂會、露天咖啡座,吸引更多觀光客,帶動木柵老街、木新路的商業發展,帶動地方產業及商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周淑珍表示永安藝文館與文山公民會館的差別在於,後者為文物文史資料的展覽陳列室,前者則以委外經營的藝文展為主,將來的經營方向也將回饋當地社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