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提倡母語文化 客家民謠班 歌唱中學習 萬祥里里長帶領學員參加比賽榮獲特優 開班以客語及多元文化為主 教導發音技巧 – 1890期

許多年輕一代的客家人現在多不會說母語,身為客家人的萬祥里里長張紅木有鑑於此,提倡母語文化,特別開設民謠班,聘請老師以唱歌的方式,讓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中學會客語。
張紅木在推廣客語學習上一向不遺餘力,民國八十八年成立「武功客語民謠班」,去年並帶領他們參加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比賽,榮獲特優。
他主張文化共同包容學習,客語民謠班裡除了有客語學習,還有國語和閩南語歌曲,多元的內容,不需要有族群的分別,鼓勵民眾一起來分享。
張紅木認為,學習語言最好從小開始,利用獎品的方式來引導小朋友接觸客家文化,只要參加校內的客語班,或參與活動以及表演,都可以向他領取獎狀和圖書禮券。
每周二晚上七時三十分,武功國小裡唯一有燈亮著的教室,就是客語民謠班的歌唱地點。學員們一起看著電視上的字幕,開心地唱著歌,每堂課老師準備國、台、客語歌各一首,只有在表演時,會特別著重客語部分。
老師胡松福是客家人,參加過無數歌唱比賽,在課堂上不僅教導發音,更要求歌唱的音律技巧。
班長劉龍英表示,全班學生有三十人左右,約有十位不是客家人,只要喜歡唱歌的人都歡迎加入。學員范貴姬身為客家人,本來就說得一口流利客語,她笑說,上課以後,歌唱技巧不斷地在進步,而且還能敦親睦鄰,真是一舉兩得。另一位原本不會說客家話的學員簡啟光,多年前就與太太一起報名參加,成為夫妻倆工作後很重要的消遣,因為喜歡唱歌,來上課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 也因此學會很多歌曲。
張紅木指出,民謠班為三個月一期,費用是一人六百元,夫妻同行優惠一千元,平均一堂課只要五十元,鼓勵夫妻一起參加,不但有共同消遣,也能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