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指南國小 小小米粒看世界 豐富教學內容引導學生學習觀察 上課情形活潑師生互動熱絡 – 1715期

一袋發霉的米,讓指南國小的教學內容豐富了起來,這種生活化的教學方式,還是來自一位學生家長的建議。指南國小輔導主任張玉卿說,將生活融入教學中,起初並非特意,但因為學生們的反應相當熱烈,與老師的互動密切,這學期便將往後的課程,設計成一連串類似的教學活動。張玉卿說,暑假期間,學校有一袋米未退回給廠商,時間久了,這袋米發霉了,如果丟掉,顯得太浪費,此時,一位家長陳彥玲提出一個很棒的提議。陳彥玲表示,一般學校常以傳統正面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其實學生在平常生活中,也會有一些疏失、挫折,我們可以從生活中,教小朋友學習觀察像這一袋米為什麼會發霉、長蟲,而不再是純白色,藉由觀察再尋找答案。這項教學活動由輔導室主辦,主任張玉卿設計了一份學習單,將米放在輔導室前,二年級到六年級學生都參與,學習單則由老師在上課時,引導學生們做答,內容如:學校的米與家裡有何不同,為什麼不一樣,米要如何保存最好,家裡怎麼保存,家裡如何處理發霉的米,吃發霉的米對身體好不好?張玉卿表示,回收的學習單裡,答案千奇百怪,學生們的反應也相當熱絡,有小朋友回答,阿嬤說發霉的米洗過就能吃,老師便會做機會教育,告訴學生這樣吃會不健康。有的小朋友會直接跑到輔導室前,好奇的看著米裡面的蟲,並且也會和老師們討論蟲的形狀和種類,這樣的教學方式,更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感情,拉近彼此的距離。張玉卿說,平常的學習,課本上都是崇高的知識分子,並不會教學生負面的事物,思維易被課本限制,當生活中發生一些麻煩,因為沒有遇過,往往不知如何面對處理,所以藉此教學,讓學生曉得怎麼處理。張玉卿進一步表示,將陸續舉辦類似的生活教學活動,不會侷限於特定教材,學生也可提出對於生活中不明瞭的事情,如果值得推廣,也會納入教材,以反向引導教學,讓小朋友從生活中找尋不一樣的方式,更加活潑教學內容,讓學生從觀察中愛上學習,並培養完整的身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