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民意做頭家 區政規畫最高原則說明會中列舉七大構想 並配合實際計畫 重視文山區整體發展 – 1719期

九十年度文山區區政規畫案第二次說明會,於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召開,區長葉金福、副區長沈梓文與各里里長均參加,目的在推動都市發展,讓文山區成為一個人文、山水兼具的文教區。台北市各區在今年年底前均有區政規畫,目前文山區也著手進行,此計畫是由市府民政局委託緯城土地規畫工程顧問公司作業,並召開說明會與各里里長協商討論,以民意為最終指導原則。主講人緯城公司助理李碩慈指出,此次區政規畫,要落實防災、塑造景點特色、復甦商圈舊貌、活化土地利用、串連東西交通、發揚民俗文化和整合民間力量為七大構想,分景美、興隆、木柵、萬芳、和二格山等五區落實計畫。李碩慈說,其中確保山水資源安全,塑造貓空、動物園景點,復甦景美、仙跡岩商圈,協助閒置公有土地調查,並推動輕軌系統、空中纜車,復興傳統產業、發展宗教文化,參與景美溪守護計畫為主要內容。李碩慈也提到,目前文山區仍有十八處閒置土地、三處公園以及二處活動中心需改善,都納入區政規畫中。興旺里里長表示,希望能將周邊山區的墳墓遷移,變更為人行步道。景行里里長提出,羅斯福路六段四五五、四六九巷道狹小,希望能開闢道路,並提供經費興建商圈徒步區的椅棚;而景行公園髒亂問題也正在改進中。景美里里長說,育英街公園有許多爭議,導致髒亂,盼政府能徵收以改進樟腳里、樟新里、樟林里、興得里里長均表示,希望能改善抽水站的設計與疏浚工程,以防止災害發生,如此區政規畫才能逐步進行興泰里里長則指出,有些許營利事業破壞水土保持,導致災害不斷,期盼政府幫忙勸導改進。李碩慈表示,這些意見於下星期向民政局報告與討論,並編列預算給財政局,必要時會再召開說明會。區長葉金福也說,目前落實防災計畫為首要工作,里長的建議都會納入,也期盼民眾有任何意見,可透過里長向區公所建議,讓文山區有更美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