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拒絕愛滋病友 再興社區連署反對興家里:期望政府妥善規畫 提供專屬收容機構 給予病患適當醫療照顧 – 1837期

位於興家里的再興社區,自六月中起,遷入由臺灣關愛之家協會負責照料的二十多位愛滋病友,三個月來,引起社區居民極大的爭議與反對聲浪。本月起,針對此爭議問題,興家里里長劉宗勳決定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另尋適當地點或醫療院所收容這些愛滋病友,給予妥善的照顧。 「誰願意自己家隔壁住愛滋病患者?」劉里長說。他並不是排擠愛滋病患者,他也知道愛滋病不是這麼容易傳染,但原先以為是員工宿舍的地方,竟來了一群來路不明的愛滋病友,除了有種被欺騙的感覺,也怕這些患者,因為疾病所引發的報復心態,釀成更大的災禍。他認為,興家里是個人口密度高的地區,而再興社區屬於一般住宅區,不適合做醫療場所,且安置在此的患者並沒有良好的醫療照顧,在一些衛生管理方面,也無適當規畫,好比在居民未反應前,患者的垃圾被隨意傾倒在社區內即是一例。劉宗勳說明,此次連署書並非針對愛滋患者,主要是希望政府出面管理這類事件,提供良好的醫療地點與照護,而不是交由民間團體負責,因為這類收容中心已在高雄市本揚里設過,並遭到當地居民反對,未來難保其他地區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他也指出,由於愛滋病非法定傳染病,於是成為政府部門間互相推卸責任的藉口,里民才決定以行動向政府表達訴求。 民國七十六年即住在再興社區的呂先生表示,愛滋病患者屬弱勢族群,雖然他抱持同情心,但仍害怕被傳染,因為這群愛滋病患者雜居在社區內,活動不受限制,在安全及衛生的考量上,難免會使民眾感到恐慌。因此,他希望政府可以將心比心,為他們闢一個專屬的收容所解決問題。他提到,由於六月中旬,關愛之家的病患在半夜偷遷入社區,使得社區保全系統亮起紅燈,除了相關人員受到懲處外,目前進出再興社區都須經過身分確認。 另一位目前就讀大學的居民謝同學認為,他並不反對愛滋病患者在此居住,而是他們在社區一向低調神秘,如管理不好,心中多少存有危機感。另外,對於這次連署活動,他透露,居民們有兩派意見,一方認為應積極採取行動,使政府正視此問題,以免犧牲居民的權益;另一方則顧慮到消息大量曝光,會導致再興社區房價下跌,以及居民被歧視等問題。 至於再興社區旁的店家,則大多對這次連署行動不甚清楚,鄰近餐飲店的老闆娘張小姐說,她知道興家里連署的事,但也許是因連署才發起不久,不了解詳細內容。不過,她表示,如果事件不解決的話,未來多少會影響店內的生意。(相關新聞見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