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師傅巧手舊換新 再生家具明拍賣 家具醫生 兩年內拯救了五千多件家具 三千多台鐵馬 – 1820期

「一張單人沙發只要七百,一台變速腳踏車只要四百。」不讓百貨公司專美於前,北市環保局再生家具展售場也有周年慶,明日上午十時,在中山足球場舉行拍賣喊價,現場將有三百多件再生家具,以市價二至三成出售,讓民眾撿便宜、過好年。 然而,展售場大批再生家具究竟從何而來?原來,它們全出自北市環保局資源回收隊十二位「家具醫生」師傅的巧手。位在文山區福德坑垃圾掩埋場山腳下,一幢看似破舊的組合屋工寮,從九十二年開辦至今,挽救了五千多件家具,三千多台腳踏車。 二百多坪的資源回收廠中,僅靠著十二位師傅的純手工技術,讓廢棄家具重生。全台資源回收隊唯一會修補沙發的師傅林茂山說,沙發修補只能靠一筆一畫塗樹脂、染料,有時淺色沙發汙漬太深,還得反覆塗上十幾次染料才能復原,著實費工;但有時也會見到沒什麼汙損的沙發被送到資源回收廠,讓老師傅不禁感嘆現代人太浪費。 年關將近,民眾陸續開始大掃除,光一月五日一天,就進一百台廢棄腳踏車。資源回收隊領班楊聰明表示,並不是每台腳踏車到這都能重生,太過老舊或損壞嚴重的,只能取尚可使用的零件。他說,雖然是廢棄家具或腳踏車改造,但師傅們手工精細,整修後皆煥然一新,就曾有知名「幸福牌」腳踏車,以二萬三千五百元售出,是展售場拍賣至今的最高價。 楊聰明表示,今年七月資源回收廠將遷至內湖,占地六千坪,有資源回收教育館、分類廠,及再生家具維修廠等,屆時也可能開設家具診所,服務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