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發光發熱計畫 各項展覽比創意 – 1896期

教學卓越計畫中推行畢業專題發光發熱計畫,由學校補助各系所舉辦畢業展、年度展與成果展,遴選值得進一步開發之優秀作品,提供更良好環境,並協助進行專案管理,使其能繼續「發光、發熱」。

資管規畫全套畢業專題課程

資管系在大三下至大四上的期間,開設畢業專題的課程,讓同學自行分組、共同製作與資訊相關的專題,每一專題除有課堂老師及指導老師的技術指導外,更成立資訊研究發展中心,運用專屬的畢業專題管理系統,監督及彙整各小組的專題進度,另外,也有系統管理的老師進行審查。
作品完成後,會舉行校內、外的畢業展,資管系主任吳瑞堯表示,舉辦畢業展的用意,吳瑞堯說,除了被動地希望其他人來觀展外,也會主動邀請資訊業界人士,出席校內展的開幕儀式,並選出幾個較具代表性的小組,讓同學能接受業界人士的指導,以及意見上的交流,也藉此提升學校的知名度。
吳瑞堯表示,此計畫除了讓同學留下檢驗自己能力的作品,以增加未來升學及就業的優勢外,外界亦給予正面肯定的評價,他希望未來能整合校內其它資訊相關科系的創作,擴大舉辦畢業聯展。

圖傳傳統、數位作品並陳

圖傳系分為攝影組的畢業展及印製組的學報論文兩種。攝影組的學生在畢業展前的一個月,須將作品製成縮小版,貼於新聞大樓各樓層的牆面上,指導老師再利用上課期間,與其進行意見交流,另外,也透過資訊系統的審查機制,給予建議及指導;印製組的學生,在大四上學期末時,有論文審查會,各組須上台簡報其撰寫內容,評審老師會給予建議,讓學生利用寒假進行修正,開學後,再進行第二次審查,通過審查者,才能放於論文集內。
圖傳系秘書陶應隆表示,今年的第十三屆畢業展為分組的最後一屆。攝影組在今年的畢業展上,分傳統及數位兩組展出,除有平面的攝影作品外,亦有裝置藝術及空間設計的創作;印製組則因卓越經費的補助,添購了新機器,增加學生全程製作的機會,從一開始的撰寫、編排,到最後的印刷及裁切、裝訂,以及光碟燒錄,都由學生自己執行。
陶應隆也提到,從明年開始,由於不再分組,會將畢業展改為成果展,並合併論文及攝影的作品,在同一展場內分區展出。

公廣、廣電絞盡腦汁搏創意

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展此次以「腦翻顛」為主題,用一連串的活動,玩出整合行銷深度內涵。畢展副召集人卓潔妮表示,「腦翻顛」就是要把僵化的腦袋翻轉,透過六個實驗主題,從元旦在總統府前穿著大腦裝,提醒人們要有新思維,到第六個活動將畢展logo印在大球面上,傳達出思路也可以如此柔軟,不受限制地自由翻滾。
卓潔妮解釋,由於今年是公關和廣告兩組合辦,參與的人數增多,相對地規模也變大。公廣三班十四位同學,負責籌備場地,整合十三個團隊,包括畢展主題、前置宣傳和媒體公關流程、場地設計等。她還說,在場地的租金和搭景上面,金額就已經高達三四十萬元,只能靠廠商的贊助或與他校合作。所幸獲得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同學們能減少負擔。
廣電系秘書蘇愛晶也表示,廣電系十三屆畢業展「腦開花」畢業成果展今年於信義威秀影城展出,而卓越教學計畫補助金在對於各系畢展租借器材或場地、宣傳、文宣方面都可運用。

數媒「Ctrl+N」參展抱佳作

數位多媒體學系畢展則是透過「Ctrl+N」表達以操控未知的創意,創造出一條全新的道路,今年首度參加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所辦的「新一代空間設計」大賽,就以黑馬姿態抱走了佳作。畢展總召集人吳仁翔表示,畢展分為校內以及校外,校內展設計了別出心裁的晚會,全系同學們用心打造了開場動畫,設計燈光效果,彷彿是場奧斯卡盛會。
校內展的展場設有「遊戲區」、「創意市集」和「設計展區」等攤位,同學製作作品年鑑和光碟,裡面有專刊、年曆和筆記本,讓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