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啟能中心 清潔打掃有一套 – 1897期

走進萬芳啟能中心,看見圍著綠色圍裙的學員,手上拿著抹布認真擦著玻璃門、清洗地板,原來他們是工作隊的一員。
輔導員張藝薰表示,工作隊成員從「清潔維護職業訓練班」結訓後,經評估成績合格者,分配到各機構負責打掃。清潔職能課程從民國九十年開始,期間訓練出不少優秀的工作隊成員,有人在承包清潔公司上班,但大部分的人由中心分發到各公家機關,負責清潔打掃,每四個月輪調一次工作地點,讓隊員適應不同的環境。
張藝薰指出,有位已五十歲的劉姓學員,目前在內政部戶籍作業課部門裡負責所有清潔,因為脊椎嚴重側彎,屬於中度障礙,但工作態度認真、表現良好,也受到大家的肯定。他說,看似簡單的打掃工作,對身心障礙者來說,需要更多時間學習,能看見他們獨自完成工作,感到非常欣慰。
張藝薰說,職業訓練班裡的課程,透過講解理論再讓學生實務操作,從基本的居家清潔到戶外練習,再請外聘老師提供場地教學,像是辦公室、停車場和公廁等實習地點。至於工作隊部分,由他們先接洽外面的清潔公司提供名額,給職訓班的學員工作機會,並以有經濟壓力者優先。
「清潔維護職能訓練」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台北市萬芳啟能中心辦理,報名資格年齡為十五到六十五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中華民國國民,下期開課時間是七月一日,洽詢電話(02)22395646轉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