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昌里得天獨厚 兼備自然與人文擁有稀奇綠色資源 七月舉辦多項藝術活動 – 1836期

興昌里七月充滿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除舉辦一系列的創作展覽,更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中埔山森林步道種植許多珍貴樹種,成為里民平日踏青的好地方。七月藝術聯展興昌里里長張小苑集結里內資源及民政局敦親睦鄰經費,定七月二日至十五日連續兩周的周休二日,於辛亥路四段七十七巷五十二號,舉辦一場藝術氣息濃厚的創作聯展,包括「來喝下午茶」、「牛仔泰迪熊」、「立體雕塑-湯匙娃娃」等三項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由邱春堂、曾盛俊、秦宗慧、吳丁賢畫家的油畫作品,由集體繪畫的形式,創作出用「看」的下午茶,保證有不同以往的感受。七月三日至十日推出的是由葉綺紅和秦宗慧兩位藝術家所帶領的「牛仔泰迪熊」,只要會使用針線,不管大小朋友,都可以到會場學習為自己或為家人親手縫製一隻可愛的牛仔泰迪。此外,這次作品主題為「縫份」,意為在縫合布料的過程中,為避免影響衣服整體反摺的美觀,在布料上留塊的技巧。另外,還有劉振祥的攝影作品、彭慧容的陶藝品以及葉綺紅的布疋作品參展。中埔山森林步道 張小苑表示,興昌里運用里建設經費,以及文山區垃圾焚化廠回饋金,集合眾人之力,一塊一塊拼成一座後花園,名為「中埔山森林步道」。中埔山林以相思樹等低海拔殘留林為主要樹種,過去主要產茶,因此偶有茶樹。步道興建完成後,於兩側加植櫻花、桂花等六種植物,增添步道風情外,也定時進行除草工作,期望以環保概念做長期管理。許多里民也化身志工,一起投身延續這條步道的生命。擔任興昌里里報「盆邊主人」文字編輯洪淑王民說,森林步道以及步道旁許多植被都是里民義工親手鋪製、栽種。無論是修草、澆水甚至撿垃圾,完全都是由義工們自行完成,有些義工還是年紀不小的阿公、阿媽。另外,中埔山森林步道保留許多原始景象,經專家鑑定,有一些還是稀有植物,在台北市中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