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聽見多元聲音 增設陸生議員 – 2151期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為校內學生自治組織之最高立法中心,近期擬增「陸生議員」保障名額,台灣學生樂見多元聲音,展現校園民主政治。近年來,世新的四年制陸生日益增多,目前約有800位本科陸生,且持續增加。

學生議會目前由23位議員組成,全數皆為台灣學生,世新大學學生議長廖冠宇(見下圖,攝影/張原紘)指出,約700至800位學生中有一位議員,因此,依照目前有800多位陸生,給予一個陸生議員的保障名額,並不過分。

社會心理學系學生劉柏緯認為,團體中本應有多元的聲音。他表示,若自己去國外讀書,「也會希望外國人容納我們的聲音」。傳播管理學系學生夏茹珺則認為,陸生人數確實多到有設置陸生議員的必要性,但大多數陸生對彼此不熟悉,欲選出真正能表達大眾意見的議員恐有困難,即便陸生議員誕生,也只是形同虛設;此外,夏茹珺認為,參與公共事務的學生若無組織性,短期內恐無法有實質作用,且恐漸漸式微。

廖冠宇指出,增設陸生議員,可讓陸生對於台灣的民主意識及議會的程序有更多的了解與學習。此外,增設陸生議員的提案,各界意見不一,因此目前仍在收集意見的階段,若多數學生皆有良好反應,最快下學期就會修法,增設陸生議員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