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許悔之、許含光 詩話生命呢喃 – 2164期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與聯合文學出版社合作,邀請詩人許悔之、許含光於本月1日在政治大學舉辦「讓我用詩回答你」講座,期許大眾體會詩歌文學的溫暖與光芒。

許含光回憶,有一次飲冰室茶集的飲料上刊登自己的詩作,身邊幾位上了年紀的朋友特地拍下飲料罐的照片傳給他,卻擔心朋友們年紀大了,攝取太多糖分對身體不好,但仔細想想,人生本就需要甜蜜與細膩,而對酸、甜、苦、辣的知覺都因年紀的改變而遲鈍,「到了要吃苦瓜才會覺得苦的年齡,怎麼會因為區區一瓶飲料而感受到甜蜜呢?」他這才發現飲冰室茶集吸引人的地方,即是藉由詩提供人們味覺以外的感受,喝飲料的同時還存在生命力,並與作者有不一樣的對話。

許含光也在演講中分享,某一次人生低潮時,前往沖繩散心,原本在飯店的旋轉樓梯上發呆,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竟然神遊到公園,此時感官神經變得極為敏感,甚至能聽到下水道的聲音,認為自己好像變成透明人,就連從貓從身旁經過都沒有發現他,宛若一切都是虛幻,卻仍有個真實的畫面在眼前,因此,就把看到的一切寫成詩。

他認為,寫詩最好像講話,為語言與文字之間互補,字詞不必艱澀難懂,誇張的詞語是遮醜用,當內心想要表達的東西不夠深刻時,才用很多誇張、膚淺的字詞去掩蓋。許悔之則說,一首詩從來都不只是一首詩,是一個詩人感情軸的整理,人在生命中總會有脆弱的時候,「而詩,提供了一個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