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人對話 暢談生命教育No Sad!Don’t Suicide – 1878期

萬芳高中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辦「悲傷輔導與自殺防治」輔導知能研習,為了提升教師輔導能力,特地邀請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長林綺雲,以雙人對話方式解釋案例。
林綺雲利用K-ROSS階段理論,說明常見的悲傷反應,例如:知道癌症後,首先是震驚否認,「怎麼會是我?」,然後就是到處去看醫生;接下來就是討價還價,到處求神問卜,告訴神說:「你要我做什麼都可以?」;第三階段為憤怒與沮喪,憤怒為開始傷人或自我傷害,具有攻擊性,而沮喪則是憂鬱,什麼事都不想做;最後一個階段,就是必須接受幫助與輔導接受事實。
此外,悲傷反應也分為正常(單純)反應與異常(複雜)反應。舉例來說,因過度壓抑,而經過很久才開始悲傷為延宕型悲傷,以男性居多;以生理症狀或偏差行為來偽裝悲傷,則是偽裝型悲傷;慢性化悲傷則是常見於老人家,會一直回憶過去;誇大的悲傷則是最容易自殺的群體。
對於悲傷輔導的作法,林綺雲認為,當有人求助於你的時候,不要太快給他明確的答案,因為給了答案,談話就中止了。因此正確作法是傾聽他的問題,並試圖了解他的想法。她強調,人人都有悲傷的權利,不應刻意壓抑,而心情不好時,盡量嘗試改變,例如去買盆很鮮豔的花,可讓心情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