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牟校長:學分、學費問題待公開討論 – 1867期

教育部於五月廿四日通過「大學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以及「私校法修正草案」。其中提到,大學生須修滿一百二十八學分的基本限制將鬆綁,也將放寬大學可用學院、學位學程的名義招生。另對大學績優學校,同意可自行調漲學費。
學分 需與國際接軌
對此,世新大學校長牟宗燦表示,一百二十八學分是高是低,不能關起門來衡量,需和國際接軌,要讓出國念書同學的學位,是可以被尊重及認同。如果任意調降學分,世新大學學位可能不被國外大學認可,對於同學的申請將會造成負面後果。
牟校長表示,如果要和國際接軌,就不要輕易的將水準降低。
牟校長認為,對於美國一百二十個學分而言,世新規定的學分並不會高的離譜,更多學生修的學分更遠超過一百二十八個,對於所投入的精力及時間資源,超出一個學士的學位。也有的同學則持著敷衍的態度完成,所以降低學分並無實質意義,應重視的是這些學分後面所學到的東西,如果教育部規定一定要調降學分,世新只會酌量減少,但非常有限。
對於學程招生方面,牟校長表示,目前還在規畫中,也鼓勵這個措施,但是未來學程規模的發展,應該看學校性質來做決定,而跨院的學程應作仔細規畫,不能隨便配對。
另外教育部將擬用師資、圖書資訊及辦學效能等,作為考核大學的退場機制,牟校長非常贊成大學應該被檢視,才能知道弱點在哪裡。
他表示,教育部已成立大學評鑑中心董事會,評鑑機制已漸漸走上軌道,教育部無須再另外用師資或圖書資訊等標準及另一套做法來考核大學,可完全用評鑑指標作為退場機制。
師生共識 才漲學費
另外,教育部針對辦學績優的學校可自行調漲學費,但漲幅不能超過前一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辦學太差則要調降學費。
世新今年是否調漲,牟校長表示,學費調漲並非一人能決定,還需經過董事會決定,但站在校長的立場上,不建議在今年調漲學雜費,因為校方和學生沒有機會做良好的溝通,或是沒有時間做出提升品質的內容討論。馬上調漲學費,都是不愉快的,如果溝通的機制不存在的話,他不認為可以馬上調漲學雜費。
對於調漲學費權回歸學校,牟校長表示,這項權利本應屬於學校,只是教育部長期以來選擇主導學費調整,對於這項權利回歸學校政策,非常贊同。但調整學費權利回歸學校,並不意味會調漲,雖然長期而言,學雜費應該是向上調升,但重要的是要解釋學費為何調升。
物價指數 納入評估
調漲學校學雜費依照前一年的物價指數作為基準,牟校長認為,教育部只是拿出一個指標,對於有無考慮到大學本身的成長需求,或所有的大學都是要用相同指數,教育部沒有一套說法,只是一個指標而已;如果教育部規定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上限的話,其他學校也只有接受這個上限。
牟校長表示,每個學校的學雜費調漲應自我衡量,因為每所大學有自己成長及不同需求,這部分要納入審慎評估的機制,並非為調漲而調漲,否則調漲的幅度就會不客觀,並且讓師生都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也必須清楚的告訴師生,為何要調漲學費,是否用在同學本身及提升品質,這也有關到雙方互動的結果,學校經過通盤考量後才能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