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快樂學習 學生動手編英文報 – 2163期

再興中學盧秋杏教師所設計的英文教學方案「Writing a Newspaper Story for Teenagers」,參加第三屆全國性符合大腦功能教學的教案甄選,獲選為國中組語文類特優。

盧秋杏獲獎的教案是與新聞英文結合的英文專題課程,主要針對再興中學國中部八年級學生所設計,教案包含新聞英文閱讀、專題寫作、英文寫作法的介紹、編輯與排版等四大單元,以及最後的小組成果報告。成果報告中,除了讓學生介紹自己產製的英文報紙,也能透過新聞播報的方式呈現。

盧秋杏表示,當初參加甄選的原因是希望能增強學生對英文的學習動機,使其能開心又有效率地學習英文。她認為,學生從實作中學習,進而產生成就感,並且喜歡上英文,更是她設計出該教案的初衷。

該教學方案已實施近六年的時間,再興中學九年級學生張云馨表示,新聞播報不但能學到新聞專用的英文單字,也能了解最近發生的時事。再興中學九年級學生賴姵妘也說,在親身做新聞的過程中,才了解到英文新聞的困難之處,也對課程內容更加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