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輕軌改道 「你同意嗎?」 – 2163期

行政院於民國104年底通過新店安坑輕軌捷運綜合規畫案,但住在安坑輕軌捷運K8站附近的居民提出抗議,質疑路線最初規畫是沿著環河快速道路旁,現在卻改為行經安和路三段,送審路線和原訂計畫不同,應重新審查、重開公聽會。

新店安坑地區交通壅塞,尖峰時段車流量大,安坑輕軌捷運路線總長約7.8公里,共設置9座車站,採取輕軌系統,由二叭子植物園起至新店十四張,預定於民國110年完工,可減少安坑地區到台北20分鐘的通勤時間。

安坑輕軌捷運系統綜合規畫於民國102年12月27日及12月30日舉辦公聽會時,K8站設站地點有原方案及建議方案共二條路線,前者是行經環河快速道路旁的道路,要將K8站設在公園預定地進而延伸至K7站;後者則是行經安和路三段,將K8站設在水利署新店辦公區,再到K7站,但於104年6月8日送到行政院審查的方案,改採建議方案。

面對路線改變,「我們是新店人 Love Hsintien」臉書粉絲專頁管理人吳柏瑋(見左圖,攝影/蕭佳宜)拿出公聽會簡報中的安坑輕軌路線圖,質疑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說法前後不一,並表示安和路三段二側有許多社區住宅林立,更改路線後,民眾住家距捷運工程處僅剩5.5米,違反大眾捷運法規定6米規範,也將產生噪音、震動、建築結構損害等問題,而周邊居民、店家完全不知情,吳柏瑋直指這明顯是黑箱作業。

立委羅明才助理劉時郡表示:「直線過河的方案,水利署因為考量橋墩安全問題,該處河段已有大型橋梁,若採用截彎取直跨橋路線,將橋墩數增加為4座,發生豪大雨時,溪水不易宣洩會造成淹水,也可能危害整體橋梁安全。委員站在反映民意的立場,希望招標廠商能考慮民眾的想法,並在技術工程上能克服的情況下提出兩全其美的建議,若最後仍決議依照送審通過的方案動工,委員也會全力監督設置隔音牆、防震處理的配套措施,為民眾的居住品質把關。」

為了提供新店、安坑地區民眾「行」的便利,並加速解決長期因交通擁擠而產生的塞車問題,並與捷運環狀線Y7站串聯乘車路網,銜接進入大台北都會區捷運,提供更便捷的交通,促進地方發展健全。安坑輕軌未來完工後,安坑地區至台北市通勤時間可減少15至20分鐘,也能提高新店安坑地區周邊住宅、商業區及沿線路段之大眾運輸系統的可及性及效益,帶動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