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莊文勝 連三年獲傑出研究獎建議學校多鼓勵教師從事學術研究 研究主題應挑熱門話題 – 1841期

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莊文勝,連續三屆參加「世新大學教師傑出研究獎」甄選,屢創佳績。莊文勝認為,學校提供獎勵,可以鼓勵教師多從事學術研究,他指出,國內有許多大學,皆提供補助措施,鼓勵校內教師發表論文,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就包含長庚、元智兩所私立大學,他們對於校內教師在學術上的研究相當重視,長庚大學甚至會依據教師的研究成果,來評定年終獎金的多寡。莊文勝表示,由於網路基礎環境慢慢成熟,行政院更提出推動使國內寬頻上網達到六百萬戶,而網路交易安全就成為他最近研究的重心,像電子拍賣系統、電子付款系統、數位簽章及網安所需要的認證服務。付款系統方面,研究各種系統的安全性、方便性、實用性與設計一些特殊的付款系統;而數位簽章主要的功能,是享有電子商務中匿名的好處。至於學術研究論文的評定標準,他解釋說,論文發表數量與品質都相當重要,品質方面,目前大家較能接受的方式,以論文發表有無收錄在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會科學引用文獻索引)或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為參考依據,而教育部、國科會的評定標準,主要也是以投稿論文有無收錄在SSCI、SCI、EI(工程索引),藝術方面則有AHCI(Art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藝術人文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等。不過莊文勝強調,這只是個簡單的衡量方法,但並非絕對,不同學術領域間很難一同去評量價值,又如SSCI收錄社會科學類期刊1700餘種及SCI收錄科學技術類期刊5900餘種中,投稿期刊的難易度之間會有差異。莊文勝指出,日前教育部以論文數量評定大學,遭到偏重傳播人文社會的政治大學嚴重抗議,而世新大學偏重的傳播科系也有這個問題,由於它牽涉的地域性太強,是相當難上稿的,但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研究是例外,因為新聞性強,其他國家都很感興趣。針對想做研究的人,莊文勝建議,在作研究之前,盡量選擇當下較熱門話題,比較能引起編者興趣,採用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