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學生新聞營 體驗文化差異 – 1853期

兩岸大學生新聞營,於二月三日展開十天活動,參訪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北京傳媒大學等,藉由參訪各校、報社及舉行講座,了解兩岸對傳媒不同的觀點。
這次活動團團長通識中心主任羅曉南表示,台灣學生對大陸想像與事實落差甚大,相處學習之後,互動關係都相當良好。
學生方面,羅曉南認為大陸學生對思考方面有深度,同時也對自我前途很有抱負,也很尊師重道;教授們有理想,積極推動社會進步的熱誠令人肯定。另外,他們對於台灣學生的熱情及友善相當難忘。
他表示,活動最後一日,兩岸同學離別痛哭的場面讓他印象深刻。他建議學生可多參加類似兩岸交流營活動,增廣見聞之外,自我進修也相當重要。
參加新聞營的新聞系四年級謝艾莉表示,這次參訪對於她在學術方面有很大收穫,大陸的學生並沒有想像中難以相處,也很勇於表達自我意見,十天的相處,她了解兩岸同學對傳媒不同的理念及編報方式,參訪北京青年報時,該報記者對於報導皆採第一人稱,讓她覺得跟台灣新聞有很大不同。
新聞系四年級范家儀表示,對岸學生大多數能盡到大學生對社會的本分,相對台灣學生較傾向自我中心主義。另外,大陸廁所文化及插隊方面讓她難忘,她表示,大陸雖硬體建設上進步卓越,但衛生及禮貌文化上仍待加強。活動後編報因兩岸學生媒體理念不同,而導致過程有些混亂。
謝艾莉表示,新聞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學生可多參加這一類的交流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