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他,就用左手體會他的不便博嘉國小師生一起用左手吃飯、刷牙 體驗殘人士生活 – 1754期

「愛他,就讓他覺得和我們都是一樣的」,博嘉國小秉持這樣的信念,讓身心障礙的孩子,能像一般?有正常的成長環境,特別舉辦一系列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內容包括與特教學童做心靈分享溝通、安排愛心小天便演話劇,並針對老師進修。其中,最受到矚目的是「左手日」,全校師生都必須一起用左手吃什餐、擦餐盤及刷牙。許多小朋友以平日不用的左手拿湯慫,都感到有些困難,但當老師一喊「開動」,孩子們還是狼吞虎嚥地將飯菜一掃而空,絲毫不左手影響,讓在一旁的老師,看得既好氣又好笑。輔導室特教組長林玉霞表示,舉辦左手日,在於讓一般學生體驗殘障人的不方便,進而養成他們對人文社會的關懷。博嘉國小是全校一起用餐,因此利用午餐的機會,讓全體師生一同用左手吃飯,連吃完後擦拭餐盤及刷牙,都必須用左手。她指出,會利用中午時間,是避免學生在平日作息及學習上造成困擾。今年特教活動,新增一項自我認識的活動卡,要特教班小朋友在卡片上,寫上自己的資料,並畫自畫像。林玉霞表示,小朋友相處,低年級學生看不出有差異,但到了中高年級,彼此外顯行為上差異會較明顯,一些身心障礙小朋友會被同儕嘲笑。她強調,一般特教活動,點都擺在教育正常的小朋友,從末札過要建立特教班的自信心,因此增設此活動,讓特教班學生學習認識自己,並從中建立自我認同感。特教周也深入各班做心靈分享活動,了解孩子們內心深處的想法,並達到溝通效果。因此,除了演話劇外,校方還安排一位在圖書館借書量最高的學生,替全校說故事。讓人驚訝的是,這位借書量第一名的小朋友,竟是一個閱讀障礙的學生,其毅力與好學精神受到全校師生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