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纜車將營運周邊治安成隱憂 轉角多晚間光線昏暗警力吃緊將難以負荷 – 1891期

貓空纜車即將在六月份對外正式營運,目前進入測試階段,曾參與會勘的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纜車各站體落成後,由於建築物轉角多以及傍晚人煙稀少,再加上負責的指南派出所原本的警力不足,未來治安問題將成隱憂。在這次會勘裡,還討論了目前施工上的問題,包括指南宮站缺水、各纜車站廁所不足及三玄宮周邊施工落後等問題。
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服務處法務部主任楊景和表示,他們擔心纜車未來出現的治安死角,大都分布在各站的出入口,到了晚上,路燈不夠,加上附近的店家也都打烊休息了,沒有充足的燈光,屆時搭乘晚間纜車的旅客,將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於這個問題,文山第一分局交通組劉姓警員說,纜車動物園站、動物園內站、三玄宮站以及指南宮站周遭治安,是由指南派出所負責,該所警力原本就已嚴重吃緊,恐將難以負荷纜車正式營運後的勤務執行。
謝啟峰說,各纜車站樓梯及廁所因為轉角處多,產生安全死角,巡邏的警員將很難察覺,如加裝攝影機則又擔心是否能收到效果。
文山分局初步規畫,營運後非假日由轄區派出巡邏人員,加強動物園站周邊安全,每日上午九時到凌晨零時,派遣兩名義交,到茶展中心執行管制,並再各派一名義交到政大一街與指南路三段交岔路及三玄宮前負責交通疏導。
至於通車乘客量較多的例假日,文山分局將以專案的形式規畫各員警勤務,計畫由警備隊及交通分隊輪流派遣警力九人,加上民力二人共十一人,加強動物園和周邊的交通疏導。
纜車沿線共六站,每站廁所不到十間,全部廁所加起來僅有六十三間,得承受每小時預估有兩千四百人次的人潮流量,相較之下,廁所不足的問題顯而易見。北市公路局新建工程處處長李四川表示,未來將各站旁加蓋臨時廁所,以解決此問題。
對於三玄宮站未完成,李四川表示,站體結構大致已完成,目前剩下站外的接駁公車站在趕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