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景興國中評選為北市燈塔學校課程設計精緻 以多元智慧引導思考 學生表現活躍 – 1753期

北市教育局近日依校務評鑑結果,擇定七所國中為「燈塔學校」。文山區木柵國中與景興國中獲選,兩校對於能與他校分享經驗感到光榮。北市首次針對中學實施校務評鑑,希望教育政策落實在學生身上。而「燈塔學校」計畫,是希望評鑑績優的學校如燈塔般發光,帶領其他學校為教育努力。木柵國中以六顆星滿分的高成績獲選燈塔學校,輔導主任劉雲霞表示,獲得績優評鑑,因學校參與許多教改方案,如小班教學、多元智慧教學、教導訓導輔導三合一活動等,打下深厚基礎。她指出,學校有許多老師具有多元智慧典範,帶領學生多元思考。因此,學生的活躍表現深深打動評鑑委員,也是獲得績優的主因之一。劉雲霞說,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老師有機會將平日教學經驗整合,並加以傳承。學校與社區互動的狀況也讓教育局相當讚賞,她提到,平日有「社區民眾讀經班」,讓民眾讀完經後走入教室帶學生讀,因此與社區的互動相當良好。而同樣榮獲「燈塔學校」的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表示,能獲得評鑑績優,歸功於校長的領導力及企圖心旺盛,與全校老師的配合。他指出,現在已走入企業競爭的時代,所以學校本位管理相對重要,這次獲選為燈塔學校,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與他校分享教學經驗,使整體學校競爭力提升。他強調,獲選學校中,明星學校反而少見,因部分明星學校重視升學,其他方面卻沒有給孩子足夠的成長環境。他說,學生除了念書外,還有很多事值得學習,學校一直教育學生與教職員愛與包容的重要,並給他們更多元學習環境,為這次入選的主因。卓意翔表示,藉此次評鑑,不僅讓其他學校一同學習努力,更期待校內老師將平常的教學狀況紀錄下來,因為這都是寶貴的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