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大教學評鑑 勇奪北市第一堅持學術課程 結合社區發展 一圓民眾讀書夢 – 1753期

北市六所社區大學中,文山社區大學被教育局獲頒市府教學評鑑第一名,評鑑時間從九十年七月一日至九十一年九月三日。評鑑內容從文山社大的概況資料、組織與運作、課程與教學、行政人員與師資聘用、社區服務、環境與設備、財務規畫、諮商與服務等。主任秘書廖偉程表示,脫穎而出的原因,大概因堅持社區大學的精神和學術性課程,與社區發展結合,讓所有文山區的居民只要想讀書,就可來社區大學。他們也會和里辦或各工作坊,合作舉辦一些講座,讓社區民眾參加。他提到,學術性課程指文學、哲學、心理學等,這些是文山社大必開課程,對於課程裡的專有名詞,授課老師會用白話方式,讓學員了解。廖偉程說,拿到第一名的主因是經驗累積,八十九學年時,學生人數二千多人,為讓學生多一點選擇,把約九十門的課程,增加至一百四十門,結果,有些課程人數過少開不成課,最後只剩八十五門科目,人數不增反減,因此,現在文山社大是全台開課率最高的學校之一。文山社大最近新增設兩個服務單位,分別是學員服務中心和社區本位教學中心。學員服務中心提供學習能力、學習支援、資訊與資訊服務和從事研究發展,若學員想加開新科目,可藉學員服務中心提出要求。社區本位教學中心則把文山社大的課程開放到社區裡,例如可在圖書館或里民活動中心等公開場地上課,或和文山區的工作坊、里辦合作,舉辦一些社區活動,拉近和居民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