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績優公園 萬和三號、樟樹公園獲選利用各式樹雕 搭配多色花卉美化景觀 符合里民需求 – 1835期

文山區積極打造綠美化公園,提供居民優質生活品質,其中,萬和里的萬和三號公園、樟新里樟樹公園分別獲得「二OO四年績優鄰里公園」特優和「二OO五年績優花卉展公園」優選。位在羅斯福路五段一九二巷巷底的萬和三號公園,在晴朗的黃昏時分,可看見爺爺奶奶帶著孫子外出散步、有些長者坐在樹下乘涼,和鄰居閒話家常、小朋友們在兒童遊戲區,學生在球場打球、行動不便的長者則在外籍幫傭攙扶下,在溜冰場做簡易復健。萬和三號公園曾在九十一年、九十三年獲北市鄰里公園永續經營特優與特績優,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園內具有多項特色,萬和三號是台北市第一個設置落葉堆肥區的公園,堆肥區中肥美蚯蚓,更是喜愛釣魚居民的最愛。另一項特色,是將樹木修剪成各式形狀,豐富公園景觀的樹雕。吳祚榮說,當初是想為園內景觀加點變化,除專家意見外,里民也提供不同想法,美麗的樹雕也就因此誕生,並在九十三年台北燈節妝點鄰里公園活動中獲得佳作。園內現有美麗寶島、雙金字塔,及雙龍搶珠,各據園內一方,其中,雙龍搶珠靈感來自松山高中校門口的樹雕。樟樹公園位在樟腳、樟新里交界,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表示,原是一座老舊公園,三分之一的綠色植物,是里民將自家中的樹木栽植在公園裡,顯得些許雜亂。透過區公所的社區公園改造計畫案,公園得以重新塑造,換上新風貌。陳文生說,公園改變的關鍵,在於里民的合作幫忙。樟樹公園著重多元使用,民眾可以散步、聊天和騎腳踏車,另外,涼亭一旁,設置遊樂區,讓孩童能玩耍。園內的綠色植物搭配不同顏色的花卉,相當漂亮。公園的擺設,由專業人員設計,居民提供意見,建造符合里民需求的環境。樟樹、樟新和木新公園是樟新里三大綠美化公園,陳文生表示,里上未來會打造一個專屬年長者的公園,以便捷、安全和舒適性為目標。新公園會種植樟樹和水果樹,長輩可透過描述水果生長結實的過程,和子孫達成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