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美元續弱 新台幣相對強升 – 2141期

新台幣走強 下半周連三升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5月11日以30.765元兌1美元平盤開出,午盤升值至30.732元,終場以30.780元收盤,貶值1.5分,成交金額美金5.88億美元。

12日新台幣匯價波動幅度大,開盤先貶值7.0分,午盤升值到30.733元,終場收在30.810元、貶值3.0分,成交額6.60億美元。

13日起,新台幣走強,一早以30.810元平盤開出,午盤還升1.32角,後因阻升力道出現,終場以30.780元作收、升值3分,成交金額5.03億美元。

隔日,新台幣以平盤30.780元開出,隨即升值1.01角,午盤更勁升2.08角,來到30.572元兌1美元,終場收在30.681元、升值9.9分,成交金額為6.47億美元。

15日新台幣以30.685元開出、小貶0.4分,午盤強勢升值1.91角,來到30.685元,終場以30.612元收盤、升值6.9分,成交金額8.16億美元。

逆勢走高 恐成出口業壓力

新台幣在上周後半段走強,合作金庫銀行李副科長表示,台、韓因高度競爭,韓元走勢和新台幣密切相關。南韓中央銀行於15日決定維持最低利率不變,韓元受到美金走弱格局影響而由貶轉升,帶動新台幣升值走勢。

除美元偏弱影響,他說,新台幣匯價還受到外資匯入的影響,雖然不是大量資金,但仍足夠影響新台幣。

群益期貨顧問協理林昌興表示,新台幣的漲跌受到國際走勢影響,美元指數從100點跌至93點,因此導致新台幣有升值的現象,目前美元對比新台幣較為弱勢。

林昌興分析,美元走弱使得韓元走強,韓元的漲跌直接影響台灣出口競爭力,目前台灣出口競爭力較韓國弱,其原因是美元強勢時,相對於韓元,新台幣並沒有大幅貶值,但在美元走弱時,新台幣卻升值現象,該貶值的時候沒有貶,新台幣持續升值,造成出口業的壓力。

美元弱勢 未來破防成看點

鉅亨網指出,美國本周的各項經濟數據公布後,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有大多數的市場分析,都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並不會很快進行升息動作,在這些預期心理打壓下,造成美元指數連跌。

李副科長表示,未來美元的經濟數據若還沒修正,若依舊維持走弱局勢,新台幣匯價也會持續下滑,可能突破30.4元。不過,但若論整體市場則不一定,因為台股最近則是走弱,市場趨勢走保守路線。

林昌興說,聯準會(Fed)對於升息言論一直保留空間,未下定論,剛好碰到歐元反彈,使得美元偏弱。從5月開始新台幣兌換美元在30.5及30.75元來回波動,盤中的波動都在做市場買賣的部分,尾盤受中央銀行控局影響,會看到較為走貶的走勢。

林昌興指出,如果美元指數還是持續偏弱,那新台幣會持續的走強,使得外資較願意投資,進而賺取匯差。之後新台幣觀看重點在30.5是不是會做最後的調漲,也就是說在盤中或收盤時,能不能衝破30.5的關卡是一大重點,並且以目前的角度看來新台幣還是比較強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