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寫論文 政大教師有訣竅 – 2163期

政治大學研究發展處於上月23日舉辦科技部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獲獎人暨指導老師經驗分享座談會。活動邀請政大三位指導老師及個別指導的獲獎人到場分享撰寫博士論文的訣竅。

政大社會系教授熊瑞梅表示,要撰寫博士論文,首先須受專業領域的訓練,同時參與指導老師的研究計畫;此外,她強烈建議博士生在準備自己的研究計畫時也積極對外發表論文。「有時候你覺得自己的東西很好,也許別人不覺得!」她提到,學術是不斷自我更新的過程,藉由評鑑能讓自己的作品產生更高的價值。另外,她提出,博士生一定要具備參加國際會議的經驗,學習如何說服所屬專業領域的人對自己的研究計畫感興趣,如此一來,對於撰寫博士論文有非常大的幫助。對此,政大台灣文學所教授陳芳明也認同,博士生接受不同國家學者的批判,也能激盪出更好的想法。

陳芳明提到,博士生必須廣讀他人的研究,藉由他人的基礎開展出屬於自己的新解釋,把學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並且擁有一定的外文能力,才能讀懂國外的最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