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特教啦啦隊 舞出精采防止學生身體機能退化 設多種社團 教師努力用心獲肯定 – 1838期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五名老師帶領十餘名智障學童,訓練出一支啦啦隊。這個隊伍是由文山特殊教育學校一群「不平凡」的孩子們組成。文山特教學校啦啦隊成立已四年,隊員患有智能障礙,自閉症、唐氏症、聽障、口語障礙,在去年台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的比賽中奪得第二名好成績,可見學生與老師的努力與用心。學校所組成的啦啦隊屬社團性質,其他社團還有打擊樂、滾球、直排輪、攀岩、唱遊等。每學期由師長對學生進行評估,依程度分配社團,狀況好的分配到啦啦隊或打擊樂,狀況較差的則分配到唱遊社;設置這些社團,目的是不讓孩子退化太快,視學生程度可接受的運動來訓練他們。十一月五日,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擔任台北市身心障礙市民運動會的主辦單位,啦啦隊比賽成為學校的重頭戲,指導老師翁于婷、趙敏慧開始帶領學生練習。這群學生年齡介於十五到十八歲之間,但心智卻只有五、六歲,在沒有自制力的情況下,容易發生脫序行為。兩小時的課程下來,學生們頂多只能學到五個八拍,每次複習動作都要從頭開始,無法從中間接起。對此,老師趙敏慧透露,智能障礙者有所謂的「固著性」,因此第一次教給他們的東西必須要正確,不然就很難改回來。練習過程中,老師要應付學生情緒上的問題,有些學生突然情緒爆發而影響到平日的訓練,需要不斷地鼓勵他們,或告訴他們不可以,讓他們到旁邊冷靜之後,再回來練習。趙老師說,要成為啦啦隊的隊員,必須要注意力夠集中,且聽得懂老師說的話。趙老師說,這些孩子雖然身心有殘缺,卻非常天真可愛,相信自己的老師,比一般人更容易教導。有些學生必須加強情緒上的表達,像是加強音量或誇大肢體動作,讓學生清楚了解老師的意思。雖然啦啦隊沒有精湛的舞技,但他們克服一般人無法體會的困難,用跳舞來避免身體機能退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