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快樂屋 教外籍媽媽學說故事貓頭鷹教育協會舉辦親子讀書會 床邊故事幫助孩子表達能力 – 1862期

「媽媽說故事,很重要喔!」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與木柵托兒所合辦的「快樂屋」親子讀書活動,主要針對外籍媽媽等弱勢族群,教學中文和說故事的技巧,小朋友則由托兒所老師帶領玩遊戲、聽故事,共度周末時光。
木柵地區近年來,外籍媽媽的比例逐年增高。這些來自東南亞各地的媽媽們,絕大部分的中文能力,僅能勉強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孩子的學校課業,幾乎無力提供協助。財團法人貓頭鷹圖書館館長李苑芳表示,「快樂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教導這些外籍媽媽中文,更重要的是,教她們如何說故事。
床邊故事在歐美國家,相當受到重視,李苑芳說,媽媽的聲音是世界上最美的聲音,從小讀故事給孩子聽,對未來作文和閱讀能力,都有所幫助。外籍媽媽從簡單的繪本和童話書開始練習,內容簡單生動,容易吸引注意力,讀給學齡前幼兒聽,不但自己練習中文,也為孩子扎下基礎。她也建議,讀書時媽媽不要伸手指圖案,用說的方式替代,讓孩子學習如何描述事物。
從四月八日起開張至今,每周六來報到的小朋友為數不少。孩童們期待更多故事的熱切表情,讓在場家長和老師們忍不住高興得揚起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