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語音查詢身分證資料 別上當 新證換發由里辦公處或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絕不會用電話詢問 – 1862期

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最近發現,有詐騙集團假借換身分證名義,以電話語音方式,要求民眾提供基本資料,甚至還聲稱可以代辦換證,並到府向民眾收取舊證,從資料中詐騙。
文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表示,自上個月十七日開始,陸續有民眾打電話詢問,是否以語音方式確定新式身分證上的資料。由於換發新證都是由戶政人員現場服務,如資料欠缺也會當面說明,不會打電話要求民眾提供基本資料,更不會以語音的方式來詢問。
曾接到詐騙集團電話的鍾小姐表示,因居住的里尚未開始辦理換證,且戶政事務所內都有資料,接到電話時,覺得有異,便馬上將電話掛掉。
關於新身分證的換發,文山區第二戶政事務所解釋,換證是透過里辦公處協助辦理,並不會主動要求到府服務,因此民眾只能到里辦公處指定的地點,或直接至戶政事務所辦理相關作業。若有特殊原因者,可以申請到府辦理,就算如此,戶政事務所也不會詢問基本資料。
民眾如不慎將資料洩漏,先撥打警政署防詐騙專線「165」檢舉,向各戶政事務所查詢,就近向派出所報案。
第一及第二戶政事務所再次提醒民眾,距離年底新身分證的申辦期限還有七個月,在這段期間,詐騙手法會不斷翻新,而戶政單位絕對不會以電話、語音方式,或是要求民眾打電話到某單位,或叫民眾按九或○等由專人服務,更不會以簡訊通知,民眾只要把握上述原則,不輕易洩漏個人資料,歹徒便無法有機可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