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市議員候選人展望文山新未來 – 1878期

年底市議員選舉將至,街上處處可見競選旗幟、標語,各候選人拜票活動熱烈展開,文山區爭取連任的候選人有國民黨的秦儷舫、親民黨李新與民進黨徐佳青,各自提出對區政未來展望。本報下期將繼續報導厲耿桂芳、林奕華及李慶元對文山區未來建設的看法。

地方建設開發

文山區擁有全台北市最高的綠地覆蓋率,人文氣息濃厚、交通便捷。秦儷舫表示,文山區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地方,並不需要過多的開發。徐佳青說,如何保育這塊青山綠水,以及處理文山區過多的閒置地,都是當前的問題。
李新則說,文山區的建築新舊錯落,應加強都市計畫,考量老社區的更新,以及適度保留景美木柵的老街風貌、輔導經濟發展,還有山坡地上未經規畫的墓地,造成附近住戶心理與視覺上的影響,日後會加強遷移,並將山坡美化,給居民一個美好的環境。

景美溪整治

關於景美溪的整治工程,三位議員提出相同看法。秦儷舫說,每到大雨季節,河堤邊的腳踏車道、河濱公園,幾乎泥濘難行。李新認為,景美溪的淤泥一直無法有效解決,而景美溪的源頭位於台北縣,應該促使市縣合作,共同解決泥沙淤積問題。徐佳青表示,無法監督好景美溪工程,是她任內最大遺憾,很多住戶向她抱怨,市府工程延誤太久,無法回復休閒機能。

停車位問題

隨著文山區的發展,停車問題日趨嚴重。徐佳青認為,景美舊的街道太窄,大眾運輸無法進入,造成民眾停車空間不足。秦儷舫表示,景美夜市因違規停車造成交通的擁擠,景美國小地下停車場已開始興建,相信可解決問題。

貓空發展配套

隨著貓空纜車完工所帶來的經濟、觀光、文化效益,三位議員雖有不同意見,但都認為市府要做好一連串相關配套措施。
李新表示,貓空應設立環境保護區,推廣特產農作,發展休閒農業特區,以保護山上的景觀。但他仍指出,纜車配套沒做好,雖然吸引人潮,卻無法提供高級的環境,山坡違建、墓地的規畫,趕不上建設的計畫。
徐佳青更對纜車抱著兩極態度,喜的是,山上的交通或多或少能得到改善;憂的是,山區環境被破壞,商業化導致茶農的產品特色消失,擔心好現象難維持長久。
秦儷舫卻認為,貓空的發展,雖初期沒完善規劃,但會帶動當地產業,並建議朝觀光茶園的方向推展,設置茶產中心,供遊客了解茶葉的產製過程。未來纜車啟用後,將規畫一條觀光路線,並搭配車票優惠方案,提供民眾完善的文化之旅。

大眾運輸規畫

文山區通往台北市的交通,不僅有平面的羅斯福路、軍功路,還有木柵捷運、新店線捷運等,相當便利。秦儷舫表示,貓空纜車應配合接駁車,才能使整個山區通路串連,並計畫將木柵捷運線與新店、景美公車系統結合,如此就不會湧入過多的車潮。
李新覺得,應以捷運為整個交通網絡的主幹,將公車改為類似接泊車來使用,相信可以有效解決交通問題,不過捷運網絡系統所達區域不夠廣,公車業者也不願放棄路權,所以此構想還不能有效推廣。

文化藝術展望

充滿人文氣息的文山區,三位議員表達出相同共識。徐佳青認為,經由各社區發展協會,將文化、藝術結合,使其更多元豐富。李新則表示,文山區居民對活動參與度都很高,展演藝文活動,可以結合綠地,以戶外型式展出。秦儷舫也提出「文化之旅」構想,結合社區特色、休閒、生態保育,使文山區更美好。(二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