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古早茶坊 養肝潤肺 – 1877期

師大夜市內,有一間「古早茶坊」,店內所販賣的皆是以中藥草燉煮的藥茶,如苦茶、青草茶、桂圓紅棗茶、養肝茶等。老闆陳光燿表示,現代人生活品質不好,又迫切需要快速具功效的養生藥茶,因此,如何將藥茶燉煮得好喝,卻又不失療效,便成為老闆吸引顧客的秘訣。
陳老闆指出,大部分客人會以青草茶作為優先選擇,不只甘甜好入口,又具有潤肺功效。而苦茶入口時苦中帶甘,且老闆會附上梅桂仙楂,不僅有助消化,其甜味也能與苦茶的苦作調和。陳老闆並解釋,苦茶具有中和體內酸鹼值的功效,可以治療口乾舌燥、解毒、舒筋活骨的效果,對於時常熬夜的人特別有用。若是不敢嘗試苦茶的客人,老闆建議可以試試看一樣具有養肝功效的養肝茶,養肝茶相較之下不具有苦味,而清淡的中藥香,也讓一般顧客比較容易接受。
店裡除了提供多種的藥茶之外,也有養生湯品供客人選擇。其中,蓮子白木耳是老饕們的最愛之一。蓮子白木耳使用木耳、紅棗、冰糖、蓮子等食材,由於白木耳清脆可口,蓮子甜而不苦,除了口感好之外,當作甜品享用,也有健胃整腸的療效。陳老闆透露,蓮子白木耳具有健胸功效其實十分適合女性食用。另外陳老闆也推薦桂圓紅棗茶,特別是生理期的女性尤佳,除了香甜好喝,也可以補氣安神。
陳老闆表示,自小跟著父親學習燉煮中藥,所以對藥材十分講究,不管是在選材或是燉煮的方式上,都有其堅持。唯有真材實料配上拿捏得當的火侯,才能讓有益的藥茶,持續被接受且流傳下去。